close

全民閱讀“北京模式”見成效

□本報記者 張君成

北京市民自覺成為全民閱讀助力者。北京閱讀季 供圖



12月5日至8日,為期4天的第七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閱讀盛典在天橋藝術中心舉行。這次,既是2017年全民閱讀總結提升的盛會,又是第八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的動員開篇之作。在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這一經典品牌的引領下,北京全民閱讀持續深化,推廣閱讀更加深入基層,越來越多的市民關註閱讀,走近閱讀,分享閱讀,推廣閱讀。

持續提升閱讀示范作用

2017年,北京閱讀季以“聯結閱讀力量

創變閱讀價值”為主線開展閱讀活動3萬餘場,不間斷的活動使整個北京全民閱讀遍地開花。台中產後護理中心



北京閱讀季的品牌建設讓其構建起瞭“一個高效率組織機構、一個公共服務平臺、一個立體式推廣體系、一套完善運行機制、一套科學評估辦法”的全民閱讀“北京模式”。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張蘇在慶典致辭中表示:“北京閱讀季‘六位一體’公共服務平臺和閱讀推廣體系日益豐富和完善,持續提升北京全民閱讀示范和引領的作用。”



在閱讀盛典期間,整個天橋藝術中心被包裝為一個大型閱讀空間。大廳設置五大展區,以數據、案例、故事等多種呈現形式,通過“閱讀之旅”回顧北京春、夏、秋、冬四季主題閱讀的推廣活動。



2017年,北京閱讀季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呈現的模式,依次圍繞創新、關愛、唯美、傳承4個主題,不間斷地推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出各類富有特色的閱讀活動。



今年的“閱讀+”系列對話是本屆閱讀台中產後月子盛典的一大亮點。這次對話匯聚閱讀推廣領域精英、各行各業大傢,圍繞城市文化脈絡、閱讀基礎設施、閱讀推廣活動、閱讀解決方案等4個維度深入探討書香城市建設的路徑,可謂幹貨滿滿。

分享閱讀理念與方法



本次閱讀盛典裡,作為這8年書香北京建設的參與者,眾多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閱讀推廣人也分享瞭自己的閱讀經驗,他們覺得閱讀已經成為“空氣與面包”,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北京閱讀季形象大使、新東方創始人、董事長俞敏洪認為:“對我來說,某種意義上,有用的書就是能夠指導我把新東方做得更好的書。所謂無用的書,我將其歸入精神享受類的書,這種書對我的吸引力非常大。我喜歡讀歷史、哲學、文化之類的書,包括網絡小說等,都是我閱讀的方向。”



俞敏洪的閱讀習慣是,將紙質閱讀與電子閱讀有機地結合在一起。“首先,我始終堅持讀紙質書,我傢裡的紙質書有一萬多本,且每個月還在以30—50本的速度增加。其次,我隨身帶電子閱讀器。我是一個總在路上的人,每時每刻閱讀對我很重要,目前我已經在閱讀器上面購買瞭3000多本書。”



俞敏洪另外一個習慣就是讀碎片文章,雖然碎片化閱讀被詬病已久,但俞敏洪認為某些碎片化文章的觀點可以作為讀書的有益補充,“對我個人來說,閱讀碎片化文章,就是用現代化工具為自己的知識彌補做準備”。



在俞敏洪看來,閱讀是一輩子的事情,而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正在讓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閱讀的重要,“成為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大使,讓我意識到一件事情:放棄新東方比較容易,但是放棄閱讀這件事情會特別難”。



“京味”作傢劉一達表達瞭自己的閱讀感悟:“我個人認為閱讀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是享受,二是需要。”



有沒有一類書,可以做到享受與需要兼得呢?在劉一達看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讀物就可以滿足這兩點需求,“書海茫茫,古人留下瞭諸多傳世之作,我們應該多讀一些經典著作”。

台中月子中心比較

台中產後護理在他看來,提倡閱讀經典,一直貫穿在中華文化的始終,“不是說我們現在才提出要閱讀經典,我們中華民族從古人開始就提倡閱讀經典”。至於經典的評定標準,劉一達覺得應該是經過歷史長時間的檢驗留下來的。“閱讀可以讓我們活得明白,活得滋潤,活得開心,也活得講究。某種程度上,閱讀經典就是在為全民閱讀助力。”


匿名發表您在以匿名發表時可以輸入昵稱

如果您是本站註冊用戶請將此復選框鉤掉,並在下面輸入有效的用戶名密碼。
arrow
arrow

    taz5hvjpq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