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記憶

台中坐月子費用





今年是國傢恢復高考招生制度四十周年。作者作為首屆高考的親歷者,為我們追述那個年代的學子形象。 編者

我曾先後參加1977年和1978年的兩屆高考。1978年夏,我終於考入瞭南開大學歷史系,實現瞭自己的願望。

哥哥姐姐對我的閱讀啟蒙

我是天津市人,上世紀五十年代末出生於一個普通傢庭,父母皆是工人。他們本不識字,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接受瞭 掃盲 教育,認識瞭不少字,能讀書看報,但不會書寫。他們迫於工作和生活壓力,無暇顧及我們兄弟姊妹的學習。我的兄弟姊妹多,傢境貧寒,當時蝸居於一間十餘平方米的平房,此房又坐落在一個有六戶人傢的狹窄院落中。環境嘈雜,學習條件極差。

使我養成好學勤思習慣的啟蒙老師,應該是我的大姐和大哥。1963年,大姐在讀中專,放寒假時,屋外天寒地凍,我們幾個較小的弟弟、妹妹圍坐在大姐身邊,她便給我們講故事。大姐喜歡看書,古今中外的名著看瞭不少,文化知識很豐富。她當時給我們講的故事很多:有阿凡提的故事,有安徒生童話,有中國古代神話等等。每次我都聚精會神地聽,遇到有疑惑的地方,還時常追問。聽到稀奇古怪的情節,覺得新鮮,小孩子的那種好奇心,驅使我反復琢磨。

大哥則買瞭很多小人書,現在稱連環畫,有成套的《水滸》《楊傢將》《嶽飛傳》和《紅樓夢》等。我有時間就翻上一翻,圖下釋文我不認識,二哥有時給我讀一讀,講一講。我非常喜歡看古人裝束、騎馬打仗、刀槍劍戟及小橋流水等畫面,見到特別鐘愛的,就一邊欣賞,一邊用白紙塗鴉。那時,在我幼小的心靈裡,十分渴望識字,渴望讀書學習。

1965年夏,我該上小學瞭。二哥帶我到離傢最近的學校去報名,招生老師看罷戶口本上我的出生年月,說我的生日小,今年不行,讓明年再上。我哭著回傢瞭。

文革 中的識字學習

誰會料到,第二年 文革 開始瞭,全國動亂,停止招生。到瞭1968年,上面號召 復課鬧革命 ,學校才又招生。因此,我上小學一年級時,已近十歲。在那個不正常的年代, 學制要縮短 教育要革命 ,批判所謂的 師道尊嚴 和 白專道路 。因此 讀書無用論 甚囂塵上,學校正規教育慘遭破壞。

那時,我們每天隻上兩節課,安排在上午,有時不上課,也不留作業,學校經常組織去工廠參觀、上街遊行。中學時,學工、學農、學軍 拉練 非常頻繁,課堂系統授課反而成瞭 副業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同學們不讀書學習,整天渾渾噩噩,以各種方式的 玩兒 來打發時光。當時的我也不例外,上學前即學會瞭遊泳,上學後加入瞭區級遊泳培訓隊,每日下午訓練。其它閑暇時間,則以打牌、下棋、鬥蟋蟀等度日。

隨著年齡的增長、閱讀的增多以及哥哥、姐姐們走入社會後的經驗,加之在現實生活中出現的一些現象,使我對讀書學習有瞭新的理解和認識。我朦朦朧朧地感覺,讀書學習還是很有用的。

當時, 大字報 無處不在,學校裡、街道上、煙囪壁、橋梁處,凡是能寫能貼的地方皆有,構成瞭一道特殊景觀,而且多用毛筆書寫,或配上漫畫,以醜化 階級敵人 。每見此,我常想,這一切都需要文化啊!吃飯時,我坐在收音機旁,特別喜愛收聽天津的著名播音員關山朗誦的配樂長詩《雷鋒之歌》。聽著那朗朗上口、雋永押韻的詩歌,我十分欽佩作者賀敬之老師,覺得賀老師真有學問,這詩篇寫得太棒瞭。

另外,同學們學軍去外地 拉練 ,有的給父母寫信,十分吃力,寫的傢信,錯字連篇,詞不達意,鬧出許多笑話,還有的根本寫不出來,讓我代筆。通過這些事情,我越發意識到,將來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需要讀書寫作,需要文化知識,我的好學之情重被點燃。

於是,我暗下決心,隻要有閑暇,就讀書閱報,背誦傢傢都有的《毛主席語錄》《毛主席詩詞》和 樣板戲 劇本裡較好的唱詞(現在我尚能背誦出很多段落)。見到報紙上有好的詩文,我就把它們抄錄下來。這樣既增長瞭知識、詞匯量,又練習瞭寫作和鋼筆書法。

文革 前出版的書籍,皆以宣揚 封資修 的口實給予查抄,然後焚毀,或送造紙廠再造。在唯一出售圖書的新華書店裡,所售書籍也寥寥無幾。有段時間,二哥和我到處尋借古典小說和唐詩宋詞(當時,仍有人收藏此類書籍)。友人借給我們時,往往叮囑兩三日內必須閱畢歸還 人們害怕被發現,遭舉報,受牽連 所以,我們借來後,偷偷瘋狂地閱讀,不分晝夜地交替看。有時,大傢肩並肩頭挨頭同時閱讀。四大名著及《三俠五義》《說嶽全傳》等古典小說,在我念初中前,就這樣囫圇吞棗、似懂非懂地讀瞭一遍。我還抄寫瞭不少古人的詩詞。從那時起,我便愛上瞭古典文學,愛上瞭歷史。

1977年第一次參加高考

1976年,已是 文革 的第十個年頭,唐山發生瞭大地震,國傢被折騰得百孔千瘡。就在這年夏天,我初中 畢業 瞭。當時,我面臨著兩種選擇:要麼 上山下鄉 ,要麼繼續上高中 那時讀高中不用考試,隻要本人願意,就可以直接升入。我決定留在原校志成道中學繼續念高中。

又是沒有料到,上高中僅過瞭一個多月,我們黨就粉碎瞭 四人幫 ,結束瞭動亂無序的 文革 。翌年九月,又宣佈恢復中斷十一年的高考,真是大快人心,舉國歡慶。我趕上這麼好的時機,真的太幸運瞭!後來,我想:我當初決定繼續求學讀高中,與其說是那時的較好選擇,不如說無論什麼時代,隻要是讀書、求學,永遠是正確的選擇。

讀高一時,國傢雖百廢齊興,但振興教育的力度格外大。我們高中生也開始有瞭周考、月考、單元考的頻繁考試。所考成績,記錄在冊。 文革 後,全國舉行的第一屆高考是在1977年的冬天。當時,我作為在校高中生的優秀學生,和社會上符合條件的各類人員一起參加瞭高考。我的成績達到瞭一般的錄取分數線,但當時對在校高中生錄取的標準要更高,因而我未被錄取。但我很幸運自己參加瞭這次高考。它不但有歷史意義,於我來說,它也是一次演練。此後,我信心倍增,學習的勁頭更足瞭,讀書也更用功瞭。

如火如荼的備考

文革 時期,我浪費的時間太多瞭。我的小學、中學基本虛度瞭 盡管我沒有完全放棄學業,但基礎不牢,知識貧乏。於是,一上高中,我立即退出遊泳隊,找尋出中學的各科教材,一邊念高中,一邊復習初中知識,夯實基礎,以備高考。

那時,我們沒有統一教材,沒有任何參考材料,也沒有人知道高考大致考什麼,怎樣有針對性地復習。老師叮囑我們最多的話,就是 多學、多看、多練、多記 。我又拿出當年尋借古典小說的精神,發動親戚朋友,到處借 文革 前的高中課本和參考材料 可是,絕少人傢收藏這類書籍。最後總算借到幾冊,我如饑似渴地閱讀、學習。

學校為瞭幫助我們考大學,也是數策並舉 先是組建 高考班 ,由經過多輪考試、成績較佳的同學組成,我有幸忝列其中;然後,派出各個學科中講課最棒的教師為我們授課,並把最好的教室提供給我們使用。任課教師沒有計較 文革 期間對他們的不公,以大愛的胸懷,全身心投入教學;並通過各種渠道,幫助我們尋找 文革 前的高考復習題,然後刻板、油印,發給我們,以充實復習材料。

前面說過,我們傢裡學習環境和條件都很差。我懷揣著上大學的夢想,飽含好學、勤思、想當文學傢的激情,每天一大早兒就到瞭學校,復習功課,放學後日落西山瞭才回傢。我要利用學校窗明幾凈的教室刻苦學習。

那時的我似乎沒有疲憊的時候,那勁頭兒和動力主要來自三個方面:一是強烈的考上大學的願望,二是反省 文革 時期虛度青春的自責,三是強烈的好學求知欲望。每當自己感覺知識不夠用、學得不夠好時,我就十分懊悔 文革 時浪費的大好時光 那時如果不天天打牌、下棋,多讀一些書,該有多好啊! 我恨自己虛度瞭青春,經常產生這樣後悔的想法。有悔悟始知奮進,我充分利用一切時間抓緊學習。從傢裡到學校大約有三公裡路程,需要步行半小時,我利用每天的往返時間,邊走路邊默記英文單詞,有時也背誦一些古文詩詞。一年多下來,還是很有收獲的。

我當時讀的是兩年制的高中。記得畢業前最後一個寒假,寒風凜冽,間或飄雪,我每天依然冒著嚴寒,背著裝得滿滿的備考資料的書包,來到空無一人的教室學習。教室很冷,因為放假不再生火(當時教室裡沒有暖氣,平時靠燃煤爐火取暖),我就坐在陽光照射到的地方,享受著學習的快樂。每當解開一道數學難題,或寫出一篇自己滿意的作文,心裡總是暖融融的

轉眼就到瞭1978年的高考瞭。那時,文、理專業各要考六門課程,除外語專業需考口語增加一天外,其它專台中產後護理推薦業連考三天。七月下旬,天氣濕熱,我從傢到考點,大約要走五十分鐘,為瞭中午能夠復習下午要考的科目,我便帶上復習材料和饅頭、咸鴨蛋、白茶缸,上午考試完畢不回傢,坐在教室裡,吃著饅頭,就著咸鴨蛋,喝著白開水,復習著下午要考的課程

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介紹 好像腦袋沒有長在自己的肩上

星移鬥轉,流水年華,往事如歌,一晃四十年過去瞭,祖國發生瞭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微觀世界到宏觀世界,從物質生活到精神生活,都有根本性的改變。時移世易,很多事物,不可同日而語。

盡管如此,通過我的青少年時期生活、學習狀況,通過我的兩次高考經歷,通過我三十多年工作的磨煉,通過我的觀察和瞭解,在77、78級大學生身上,有許多成功經驗值得總結,有許多珍貴精神遺產應當繼承。

半個世紀前,那場從高校開始、蔓延到全國各行各業的所謂 文化大革命 ,給社會造成的巨大動亂,隻有親身經歷的人,才能曉得當時的狀況。當時有一個套語,在報紙上、大字報甚至學生作文中屢屢出現: 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正以排山倒海之勢、雷霆萬鈞之力,蕩滌著一切污泥濁水 由此可見當時社會的動亂程度。 文革 剛開始的幾年,全國的學校停課,工廠停工,機關停政,打、砸、搶、燒、抄傢、批鬥、遊行、串聯、 動員 上山下鄉等等,其混亂狀態無法用文字描述。

在教育領域,我在前面所述的小學、中學的上課狀況,全國皆如此,數以千萬計的青少年,在他們大好年華、正值學習文化知識的好時期,卻沒能很好地在學校接受教育,荒廢瞭學業,虛度瞭青春。那時的人們,較少有獨立的思想,一窩蜂地跟進,正如一些從 文革 過來的長者所言, 當時,好像腦袋沒有長在自己的肩上。 這很值得深思。

人最本質的體現、最寶貴的東西,就是有思想。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國傢,必須要有獨立的思想,正確的判斷,才能選對適合自己成長、發展的道路,才能朝著光明的方向奮進,也才有可能取得較好的成就;否則,就會走彎路、走錯路,甚或失敗,可見獨立思想之重要。

文革 時期,我還是一個青少年,根本提不上有什麼獨立 思想 ,不過樸素的直覺告訴我,讀書看報寫傢信,都需要文化。正因這種自覺意識,我沒有完全放棄學習,所以在恢復高考後,我才考上瞭大學。

讀書修身無止境

如今,改革開放,經濟繁榮,中外交流,古今碰撞,思想多元,社會復雜,人心浮躁,國傢正處於轉型時期,問題、矛盾多多。我們無法選擇時代與社會。面對這樣的現實,就應冷靜觀察,獨立思考,理智分析和判斷;有瞭一定的文化積累與底蘊之後,人才會有定力,才可寧靜致遠,才不會盲從。

因為人有思想,有見解,是地球上最復雜的生物。惟其復雜,所以人類既有大美,亦有大醜,既有大善,亦有大惡。看看媒體曝光的那些犯罪的 大老虎 醜態,就瞭解瞭人類的復雜性。我們要努力修煉自己、完善自己,朝著真善美的方向前行。

曾幾何時,社會上流行這種說法: 高考改變命運。 自恢復高考以來,我們國傢培養出瞭千百萬人才,高考確實改變瞭像我這樣的成千上萬人的命運。因為高考,曾經的 知青 成瞭政治傢、科學傢;因為高考,工人成瞭大學教授,農民成瞭知名學者;因為高考,山裡的孩子來到瞭城市,普通百姓出國留學 我們的命運和國傢的命運緊密相連,隨著國傢的繁榮昌盛和發展,接受過高等教育的莘莘學子,前程一片光明。他們在各行各業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為國傢做著貢獻,同時也改善著自己的生活、生存狀況。

很多賢才俊彥,擔任瞭國傢的各級領導,這本是非常值得驕傲、感恩的事情。可是,由於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黨政官員、科學傢、企業傢、學者,不註意自身修德養性、優化品行、繼續學習、慎獨自律,而是利用人民賦予的權力從事犯罪活動,結果鋃鐺入獄,身敗名裂。

高考改變命運 是事實,而修行自己、完善自己更為重要;否則, 命運 還會有變化的。持續優化個人的品行,提升自己的能力,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甚至是一輩子的事。在這個過程中,隻有讀書學習,提升自己的修為,才能升華境界和思想。

77、78級現象

77、78級大學生人才輩出,在政界、學界、商界都產生瞭許多領軍人物,被稱為 77、78級現象 。這和其成長經歷密不可分。有人在互聯網上說: 不會再有哪一級學生像77、78級那樣,年齡跨度極大,而且普遍具有底層生存經歷。不會再有哪一級學生像77、78級那樣,親眼看到天翻地覆的社會轉變,並痛入骨髓地反思過那些曾經深信不疑的所謂神聖教條。不會台中推薦月子中心再有哪一級學生像77、78級那樣,以近乎自虐的方式來讀書學習 這就註定瞭77、78級要出人才。 在飽經滄桑之後,這一群體普遍個性堅定沉毅,較能吃苦。而在社會上摸爬滾打,形成堅毅的個性通曉練達的人情,也成為日後發展的重要因素。歷史不一定記得他們中單個人的事功,但一定會記錄這一群體的作為和貢獻。

我是平凡的,也是幸運的。作為77、78級中的一員,我年齡較小,沒有他們特別是 老三屆 上山下鄉的非凡經歷。除瞭直覺領悟到要學會獨立思考、靠讀書學習來改變命運的道理外,我也感受到瞭這個群體站得高、看得遠、砥礪思想、不懼吃苦的精神。同時,在此之中,我也學到瞭定下一個目標,矢志不渝朝其奮進的治學方法。

據我所知,我們南開大學的77、78級同學中,就出瞭很多的科學傢和著名學者,他們今天的聲望與成就,既不是靠傢庭背景,也不是靠個人運氣,更不是靠所謂的關系人脈 他們完全靠自己的勤奮和堅韌不拔的毅力而獲得台中產後護理中心的。這些人,一旦定下奮鬥目標,就再也不考慮其它瞭:什麼 下海 賺大錢,什麼 跑官、要官 ,什麼 燈紅酒綠 ,一切皆不為所動;而是靜下心來,數十年如一日廢寢忘食地學習、工作 或進入實驗室,常常錯過用餐時間,或青燈黃卷,宵漏筆耕依然,如此而為,能不成功嗎?

1977年高考的恢復,不是簡單恢復上大學考試問題,更是社會公平與公正秩序的重建,它不僅改變瞭許多人的命運,更改變瞭我們國傢和民族發展的方向。從那時起,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成為上至政府、下至百姓的共識。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 ;看今朝,祖國欣欣向榮、蒸蒸日上。我們把四十年前恢復高考,說成是拯救瞭民族和國傢都不為過。
arrow
arrow

    taz5hvjpq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