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一樣的員工,狗一樣的老板





戴傢保,今年39,生於安徽,自幼隨父母漂泊他鄉,典型的有可能成為富二代但最終未成為的富二代,父母經商的不成功,讓我從小知道生意的艱辛與不易。2005年,一個人、一臺電腦、一個簡陋的單間,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成功,但我朦朦朧朧之間已做好最壞的打算。

2004年,我在一所中學擔任英語教師,抓住學校給每位教師配備筆記本電腦的機會,利用業餘時間,自學制作網站,那時的網站還是使用表格來制作。憧憬著,如果以後不做教師,是不是可以轉行到IT類。但是在自學的過程當中,未做到無師自通,隻能說是半瓶醋。2005年,從學校辭職後,來到上海,進入一傢外貿公司,從事網絡設計工作,同時兼任外貿業務、產品研究、人事管理等等,雖然做的比較雜,但最重要一點就是成為一名全能的人。我沒有什麼和別人不一樣,隻是覺得沒必要浪費這麼多時間,與我同期進公司還有兩位小女生,公司下班時間為五點半,而我一般都是六七點才離開公司,為此兩人很不開心,因為我的遲遲不走,讓她們覺得很尷尬,為瞭避免她們尷尬,我五點半與她們準時下班,目送她們回到宿舍之後,在路邊的大排檔吃個蓋澆飯,又回到公司加班。有時候九點,有時候十點,甚至有時候十一點才離開公司。我沒有想那麼多,隻是覺得自己的時間不應該被浪費,在公司的時間比較長,與老板溝通的機會自然就多,我們討論的話題無非兩個,一個是工作,一個是生活。就這樣持續瞭三個月,三個月後決定自己創業,一臺電腦,一個單間,開始我的行程。

雖然看似很全面,但是我知道如果想把公司做大,必須要有自己的團隊,一開始我就聯系身邊比較親近的朋友、同事、親人,組建瞭一個五人的小團隊。大傢各司其職,一個人負責技術,三個人負責銷售,一個人負責發貨。2005年底,我當著父母的面,把十萬元人民幣放到保險櫃裡,把保險櫃的鑰匙交到父母的手上,跟他們說這是我們所有的傢當,一定要保管好,父母辛苦瞭一輩子,也沒攢過這麼多錢,眼裡流露出欣慰的目光,看到父母的驕傲,也為自己闖出一條正確的路而開心,那時候也沒有考慮過更多,隻要覺得能掙錢就一定要努力。我們三個業務員、一個程序員、一個發貨員,業務員和發貨員一個月薪水是1200元,而程序員我們給到3800元。大傢卯足勁頭,都憋著一股勁,企業的發展需要原始資金的積累,每個人盡最大的努力。從2005年到2010年,似乎一切都很順利,隻要企業能夠得到發展,人心都不是問題,為瞭企業更好的發展,我們就必須加油。

2010年,我們開始思考自己人生和企業的發展方向,樓市漲得那麼快,是不是該買房瞭?公司業務發展需要用車,是不是該買車瞭?其中最核心一點,應不應該從單純的貿易型企業轉型發展成為生產銷售型企業,如果轉型,那麼部門就會從1變為10,作為企業的領導人和高管們,知識面急需提高,我們都不知道產品是需要設計的,根本不知道UG、PROE等制圖軟件,產品設計還分為產品外觀設計和產品結構設計。設計完成之後,還需要硬件工程師,硬件工程師還分為懂原理圖的工程師和畫PCB板的工程師。此外,還需要程序員,好在我們有一位股東是程序員,可以少走些彎路,但是由於他是電腦端的程序員,現在我們要做產品,需要他轉型為VC程序員,實現代碼驅動硬件。產品設計出來之後,還需要采購、主管(其他工種)、倉管、銷售、售後等等。為瞭盡快能把產品做出來,我們選擇走捷徑,花瞭幾萬元買瞭一套現成的方案,但是需要我們對方案進行分析、切割,還不能百分百的搬抄。設計師是嫩的,產品會出現水紋和氣泡問題;硬件工程師是欠缺經驗的,無法駕馭我們購買的三星2410的平臺方案;采購是我們自己股東擔任的,還需要學習什麼牌子什麼牌子的電子元器件哪個好;我們的生產是沒有ISO的;我們的生產主管也低薪成本控制出來的;倉管也是手工記錄的;市場是空白的;售後隻能靠售前來擔任。

面對問題與之前貿易公司完全不同,以前隻是單單的把產品采購回來,進行包裝和升級,如果有問題,我們再找供應商理論,要求他們改進。而現在自己生產的產品出問題瞭,隻能內部找原因,設計師、工程師、生產主管罵急瞭、逼急瞭直接走人不幹。最後的問題還是要解決,還是落在自己手中,還是要自己要想辦法解決,這就是搞生產的代價。

2010年到2012年我們付出巨大的代價,兩年時間為瞭這款產品花費瞭一百多萬,兩年的人工開銷就達到兩百萬,頃刻間三百萬沒有瞭。企業原本的收支平衡被打亂,把有限的精力放在研發生產,導致原有的貿易收入大幅減少。在公司發展順利的時候,大傢都認為戴總說的有道理,戴總領導非常好,戴總放個屁都是香的;當企業發展不順利的時候,各種潛在的矛盾都爆發出來瞭,股東看到公司在走下坡路各自打著各自的小算盤,撤資的撤資,搞外快的搞外快。這時候,戴總說的話就不太感冒瞭,有的認為戴總能力有限,有的認為戴總方針政策是有問題的,紛紛落進下石。

2012年,公司內憂外患,人們常說堡壘是最容易從內部被攻破的,最先跳出來橫夫千指竟然是自己的親弟弟 這一年我們換一個方向,給彼此一個機會,決定產品的起點定低一點。2012年立項一款難度低一點的產品,但是等我們把產品做出來的時候,整個市場風雲突變,其中最典型的一件事是市場出現一款88元的考勤機,據說這傢企業為瞭阻止一傢上市公司進入這個行業而推出這款戰略性的產品。當時我們的成本比88元還要高很多,試想一下我們還有什麼市場可言。一敗再敗,結果是自己的弟弟拿錢走人。

從2013年開始轉變思路,既然依靠親情、靠朋友關系維持不瞭整個團隊,我為什麼不去聘請專業職業經理人來做事呢?其中有半年,我嘗試用高薪聘請銷售總監,但是實踐下來發現,我們這些小企業根本經不起他們折騰。動蕩一直在持續,有種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感覺,最後,陸陸續續又有兩名小股東撤出。但是在這一年裡,我做出一個正確的決定,立項玻璃門指紋鎖,創立玻璃狗品牌。此時此刻,我才真正明白,我從2005年做企業到現在自己想要什麼。因為這個時候我已經完成房子的購買、汽車的添置、傢庭的組建,在上海大多數的人眼裡我是一個成功的人。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始終把眼光放在實體產品上,產品做成功又能怎樣?因為你產品賺的差價就像天花板,觸摸可得。但是為瞭生存我隻能做自己認為可以做好的事情,既然選擇這個行業,隻能繼續走下去。

2013年8月份開始立項玻璃狗第一代,一直到2014年的12月份,原本計劃3個月的項目,將近15個月才把產品做出來。這是一個全新的行業,我們從未接觸,很多方面都摸不透,隻能往最好的去做。玻璃狗第一代我們根本不談成本,隻要能夠把產品做出來就行,因為沒經驗,玻璃狗的設計極其復雜,導致我們的工人生產一把鎖需要花費近兩個小時的時間,生產效率極其低下,品質也很難管控。

2013年至2015年,原本五位股東隻剩下原來的發貨員,我負責產品銷售,他負責技術。第一代的產品是他用非常生硬的UG來設計的,我坐在一旁,向他不斷的比劃著需要什麼功能、需要什麼外觀,兩人一點一點磨出來,我不知道這樣的經歷是把他鍛煉成一名UG高手,還是把我錘煉成一名產品經理。玻璃狗第一代從銷售到結束隻不過賣出3000-4000套左右,給我帶來無窮無盡的煩惱,甚至一度讓我懷疑起自己的人生。但是我卻得到瞭一手的市場反饋,原來玻璃門指紋鎖,有這樣那樣的客戶使用習慣,有這樣那樣的市場需求,我們要做什麼樣的產品才能滿足客戶需求。2015年9月份,我們倆人決定,放棄玻璃狗第一代,重新再來,也是大傢目前所使用的玻璃狗第二代。為瞭能設計出一款成熟的產品,我們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研究國內外優秀的智能鎖產品,結合玻璃狗自身的特點,做瞭非常充分的市場調研,一直在緊密鑼鼓的籌備中。

直到2016年3月份的時候,一條短信像一桶冷水把我給徹底澆醒,我的發貨員(實則我的小舅子)突然向我提出離職,因為他認為經過兩代產品的設計自己已經能夠用UG來謀生,覺得對得起我,因為他把這麼優秀的產品設計完成交給我,讓我去大把的賺錢。軟磨硬泡,七月份我才真正接手玻璃狗,以前我主要關註是產品外觀的設計,對內部結構和電子部分一知半解。現在突然接手卻是無從下手,體力和精力都不堪重負,隻能去請大量的臨時工幫我修圖、幫我改進。

小舅子的離職,讓我對自己在並不擅長的領域培養人才,徹底不報希望,所以我再一次轉變思路,尋求合作夥伴。經過朋友的介紹,我找到一傢電路方案公司,他們不僅為你提供方案,還會根據你的要求,與你分享他們的成功經驗,讓你少走彎路、保質保量做出精品。在結構設計這一塊,我們與模具合作夥伴深入探討,討論方案結構是否合理、是否容易出模、是否符合力的傳動。解決瞭電路和結構兩大核心問題,讓我騰出雙手,在招商事宜中發揮自己的特點,憑借著玻璃狗第二代俊俏的外觀,台中月子中心比較人性化的設計,合適的商業模式,成功的捕獲第一批代理商。

在代理們的支持下,臨時決定參加2016年廣州五金建築博覽會。為瞭造聲勢,我們從上海租瞭一輛三十人的大巴。自己的員工大概有十人,加上江蘇、上海、浙江代理們十幾人,共二十幾人臨時出行廣州,因為臨時,所以我們隻能在玻璃區租瞭一個3*3的展位,同時依托朋友關系在五金展區花瞭一萬元,放置一個展架並安排兩名業務員。隻要東西好,自然客戶慕名而來,整個展會期間我們共接納一千多人來訪,證明我們的眼光和我們的決策是多麼正確。但實際上又有多少人知道,我們這次出展是玻璃狗第一次打金屬材料手板,是玻璃狗第一次出現在大眾和同行的視野當中。四天的展會很快結束,我們一同回上海,大傢對這次展會十分的滿意,認為玻璃狗無論是從品牌名稱、企業形象、產品外觀都是無可挑剔。

展會結束之後,我又匆匆忙忙的趕回中山,因為我們的合作夥伴在中山(中國五金之鄉),與模具廠和壓鑄廠討論玻璃狗第二代最後的出模事宜。

直到有一天晚上突然接到一個電話(上海隔壁公司老總打來的),

問:台中月子中心評價 你在哪裡?

我說: 我在中山。

你快點回來

我說: 什麼事情

你公司著火瞭

我說: 開什麼玩笑?

沒和你開玩笑,真的真的真的著火瞭,快回來看看吧,火都從窗戶冒出來瞭!

知道事態的嚴重性,我立馬打電話給老婆。她很緊張的跟我說,她們都在樓下,但是車間著火瞭(我們生產車間在四樓,辦公室在三樓),人員沒有問題,但是火勢很大,因為他們不懂,使用手機撥打119,隻能打到上海市的火警熱線,打瞭半個小時才打得通,火警姍姍來遲,此時火勢已燒瞭一個小時,四樓車間所有的物料、設備化為灰燼,所慶幸的是沒有人員傷亡。

接到電話的我連夜驅車,從廣東中山開到上海,到達上海已經是第二天中午12點。看見車間一片廢墟,我想瞭很多,十個想法,九個就是放棄,但是想到有一群代理商等著拿貨,想到通過參加展會已經讓很多人都知道玻璃狗的存在,想到自己從一開始做到現在,把所有的心血都付出在這裡,想到如果現在放棄我將一無所有。於是我收拾悲傷的情緒,召集所有的員工,把工廠臨時搬到三樓的辦公室,利用辦公室的座椅來做生產線實在是無奈之舉。在這個當口,我們又面臨著交貨日期臨近,產品樣品已經檢驗通過,必須要盡快投產,答應客戶首批兩百套的樣品急著發貨,逼著我又一次從中山的壓鑄廠開車把配料送到上海。因為如果發快遞最少也要3到4天,收到後如果物料不合格還是要寄回去,無論是時間還是成本都不允許。

既然已經燒瞭,那就讓它燒吧。我有一個大膽的想法就是把工廠從上海搬到中山,其實也沒什麼可搬,就是在中山設立新廠,但這大台中高級月子中心膽的想法實施又吃瞭一次老悶虧。正確的方法應該讓上海的臨時工廠繼續運轉兩三個月,同時在中山建立新廠。而我當初的想法是,說服上海團隊跟我到中山去,有的員工跟你時間長,心地善良婉言謝絕;有的員工看到公司如此折騰,直接辭職走人;有的員工善於抓住機會,通過罷工等手段,要求公司賠償。這時公司真應瞭那句話:船遲又遇打頭風,那段時間一直覺得自己很迷糊都不知道自己怎麼過來的。

在中山,從一開始寄居在合作夥伴的一個20平方米的樣品間到現在這個規模,過程是坎坷多難的,但是沒有關系,因為我經歷瞭那麼多事,沒有什麼坎過不去。在2016年九月份,我們再次確立玻璃狗第三代的項目,因為我們每一年都會推出一款新產品,新產品是對老產品的一次總結和升華,我們要確保玻璃狗永遠處在玻璃門智能鎖行業最領先地位。玻璃狗第二代實際上是我小舅子設計的,外觀由我參與的,整體的結構設計出於他的思路,但最終產品由我來制作,通過玻璃狗第二代,我深深地被刺痛到,如果產品結構設計不合理,將會給我帶來多大的災難。所以第三代的結構設計由我全權主持,找對人、做對事、把錢花在刀刃上,與最靠譜合作夥伴合作,一起發展,重新打造一個優秀的團隊。

玻璃狗第三代體現瞭目前全球玻璃門智能鎖行業最高水準,我們稱為一款日不落的玻璃鎖。我們在2017年3月28日上海、2017年7月8日廣州,連續參加兩地的五金建築博覽會,都大獲全勝,玻璃狗基本實現玻璃門智能鎖不可撼動的市場地位。

在這裡,我要對已經過去的、離職的、陪伴過中克世和玻璃狗的夥伴們,說聲謝謝。因為有你們的幫助,因為有你們的進諫,因為有你們的多難,因為有你們的苛刻,因為有你們的離去,讓我們剩下執著的這撥人一直走到現在。在這裡,對我們合作夥伴表達衷心的感謝,選擇與玻璃狗合作,是我們雙方無比正確的決定。

有的朋友說: 玻璃狗好像換瞭一班人。

我跟他開玩笑說: 這算什麼,玻璃狗股東都換瞭一批瞭。

玻璃狗在2016年最困難的時候,獲得瞭三位天使投資人投資,感謝你們,回報你們,讓股東利益最大化,是我這個創始人最應該做的事情。

做企業到現在,接觸過無數形形色色的人,其中有一段時間我每天都在面試,一天平均面試4個人。我相信所有的老板都和我一樣,做企業最大的困惑就是人留不住,大多數的員工就像個孩子,自主性非常差,甚至需要你盯著他,稍微批評一下扭頭就走人,留也留不住。我一直在反思自己,我怎樣能在5分鐘內看透一個人?能否有用,能否與我一起發展,能否給我們的企業帶來實質性的幫助,能否實現與他的共同價值,因為像我們這種小企業,沒有機會再來一次。

我聽朋友說,阿裡的儲備幹部需要培訓半年,半年培訓合格之後才能上崗,我相信中國大部分中小企業都不可能做到這麼高的培養成本。我又聽說,阿裡的員工沒人好意思晚上9點之前下班,因為他們大多數都是11、12點才走。所以我們這些中小型企業的老板,沒文化靠所謂的江湖義氣做企業,難以做大。我們為瞭玻璃狗,創造一系列屬於玻璃狗的文化,你要想進入玻璃狗,你首先要學會做一隻狗,你要有狗的忠誠、忠厚、本分。所以現在每次我面試新人的時候,第一句話是:你願意成為一隻狗嗎?

我們的公司總部在上海,工廠在中山,分為兩地。本來我的精力就有限,在離開上海的時候,我制定一系列相應的規章制度。為瞭更好的為客戶服務,我要求我們銷售經理,必須在兩分鐘之內及時回復客戶,如果錯過時間或者未回復,會受到相應的懲罰,具體扣罰她們的提成,因為你沒有做好服務,你憑什麼去拿提成。但是隻是實行瞭一個星期,卻很難實行下去,因為戴總不在上海,遠水救不瞭近火,這些制度變相不復存在。

如果一個企業沒有執行力,沒有完善、嚴謹的制度,那麼我相信這個企業走不遠。我現在最大的困惑是,制度有瞭,高管聘請瞭,精英交代瞭,可是連這些最基本的事情都不能做到,變成可做可不做,似乎隻要大傢開開心心,不出問題就很好,但是你知道嗎?我們現在做的是品牌,走的是品牌的路線,我們需要給客人展示的是一絲不茍、24小時服務的精神,我們不是作坊,我們不是烏合之眾,我們不是打一槍放一炮,我們是要成為中國第一乃至全球最好,需要你們把優良的傳統,嚴謹的制度,高效率的理念傳播發揚下去,如果連這些都做不到,我不禁感嘆:你們就是像豬一樣的員工,而我就像狗一樣的老板!

下面大傢聽聽我與我們銷售總監徐總的電話

我問她: 今天怎麼沒有請客戶進群?

今天很忙,沒時間瞭。

那是打算什麼時候請?

戴總明天請可以嗎?

可以。

但是我可以告訴各位,她明天依然不會請客戶進群,因為她仍然很忙。

我在中山工廠親眼看見一位主管向倉管詢問物料的數據,倉管給出的回答是你自己去倉庫看看,而主管回答的是好的好的。我非常生氣,公司威嚴何在?幹部的顏面何在?數據何在?制度何在?所以我毫不猶豫的辭掉這頭豬一樣的員工,痛斥這名高管。

我一直在尋找和復制很多很多個戴傢保,因為他們都會理解我,他們與我有著同樣的思想,他們和我一樣敬業。隻有很多個戴傢保的存在,我才有機會成為豬一樣的老板,必須前提我有更多像狗一樣的員工。如果我培養不出狗一樣的員工,那麼我永遠不可能成為豬一樣的老板。

有記者問我: 戴總你的夢想是什麼?。

台中月子中心餐點


?a href="http://www.sianglin.com.tw/">台中產後護理機構艺f: 我想成為一頭豬。

文章寫到這,告訴各位,我已下定決心,研發制定一套符合現代企業先進的管理制度,發揚玻璃狗文化,立志培養出更多的狗員工,實現我的豬夢想。

一個好老板應該是一頭豬,一個好的團隊應該是一群狗,謝謝!



本文來源:太平洋電腦網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az5hvjpq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