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巴巴商學院最火的三個問題是什麼?

《網絡英雄傳Ⅰ艾爾斯巨巖之約》 郭羽 劉波 中信出版集團 2015年9月1日

本文整理自2015年9月22日,《網絡英雄傳I:艾爾斯巨巖之約》新書發佈會暨創新創業論壇,張佐的演講。

張佐,阿裡巴巴商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阿裡巴巴商學院創始人之一,多年以來一直從事創業教育與互聯網商務教育研究,對電子商務格局、發展趨勢及大學生創新創業有獨到見解。擔任全國電子商務“三創”大賽等多項國傢級創業大賽評委和創業團隊導師。

阿裡巴巴商學院開展創新創業教育是比較活躍的。在和同學的日常接觸當中,同學們經常會問我一些問題。今天,我想借這個機會,從同學們最關心的三個問題分享我的一點點體會。

第一,什麼樣的人適合創業,我合不合適創業?這是大傢比較關心的一個問題。我舉兩個例子。郭羽合不合適創業,郭羽為什麼能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傢?大傢知道他是學中文的,當時在學中文的人的眼中,把自己的文字變成鉛字是件神聖的事情。當年我們有一本官辦的文學雜志叫《繁星》。可是郭羽不滿足在《繁星》上發稿,他自己搞瞭個詩刊,而且是全國性的,他還當瞭主編。當年去創辦一個詩社,比現在創辦一傢企業要難得多。

我覺得創新者一定是不安於現狀,不滿於現狀,他一定是求變的,他有自己的追求。馬雲校友,我覺得也是這樣。馬雲當年當選學生會主席就是一個奇葩,按照當年的邏輯他是選不上的,所以馬雲很感謝母校。我們當時的學生會是老師說什麼,我們做什麼,馬雲當學生會主席時,完全顛覆瞭這樣一種形式,是他想什麼,爭取團委支台中月子中心價錢持他什麼。他說當年團委90%的經費全給瞭學生會,我相信這就是馬雲“忽悠”的力量。創業者一定是不會守舊的,不會滿足於現狀的。他一定是去改善,去創新,一定會有更高的追求。

當然創業者並不僅僅是不滿足於現狀,創業者還應該有頑強的意志力。我們很多人創業,是因為看到瞭創業者的紅酒、高爾夫、度假,但沒有看到他們背後的艱辛,我覺得創業者的意志是非常重要的。史玉柱說,當你面對全體員工發不出工台中月子中心價格資時,還想繼續創業的是真正的創業者(好像是史玉柱說的,我記不太清楚瞭)。

第二,我們同學經常感嘆,現在互聯網發展太快,好事都讓BAT幹瞭,我們隻能在淘寶上開一個店,撿一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介紹些骨頭吃吃。這給我的感覺是好像他們不太有機會瞭。剛才其實三位企業傢都講瞭,今天的中國正處在一個最大的機會當中,有人說這是500年來最大的機會,是中國,包括中華民族的機會。以互聯網技術創新帶來的整個機會,這個機會不亞於當年的工業革命。阿裡巴巴商學院七年前成立,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句話是什麼?第一句話,馬雲說,阿裡巴巴商學院要辦成創業者學院;第二句,阿裡巴巴商學院要變學歷式教育為創業式教育。我當時非常驚喜,因為我不理解這兩句話的含義,今天我認為我理解瞭。以互聯網商務為特色的學院,在這樣一個變革時期,它的核心因素就是創新和創業。

電子商務不僅僅是電子商務,它開辟瞭非常廣闊的新領域。電子商務隻是商業的一部分,背後還有工業,還有交通,還有運輸,還有教育,還有政府,所有的產業在互聯網時代都面臨著變革,機會在哪裡,創新創業機會在哪裡。這是我想講的第二點。

第三,很多同學經常關心,我怎麼提升自己的創業精神、創新能力?同學們的關心是對的,因台中月子中心收費為我們商學院也非常重視學生的創新創業教育,我們希望把這種創新創業教育有機的貫穿在大傢學業當中。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搭建實踐和實戰的平臺,這比所謂的開課更加重要。

商學院的學生進來以後都要到淘寶上玩一把台中頂級月子中心,這是我們的做法。我們有一個淘寶實驗室,有一個創客實驗室,還有創業,三位一體的實踐。幹什麼,就是讓同學們玩,因為我們覺得創新創業的教育要從實踐開始。這兩年大傢玩得蠻爽,商業模式越來越豐富多彩,營收從10萬到100萬,現在超過1千萬的同學很多瞭,一年的毛利超過100萬的團隊也有很多。

《網絡英雄傳Ⅰ艾爾斯巨巖之約》 郭羽 劉波 中信出版集團 2015年9月1日

今天郭羽、劉波寫瞭《網絡英雄傳I:艾爾斯巨巖之約》,這樣一本書的出版,我覺得非常好,為我們做瞭一件非常好的事。我們商學院的老師要寫案例,怎麼樣幫助孩子,我覺得這本書就是非常棒的案例,它和傳統的案例還不一樣,它是有血有肉的案例。你們可以自己去體會,我們商學院的同學們至少去讀一讀這本書,在你的創業道路上一定會給你很多啟發和幫助。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az5hvjpq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