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一樣的高中生涯 不一樣的精彩人生


編者按

隨著高考放榜,絕大部分高三學生的高中生活正式畫上句號。一樣的高三,不一樣的精彩。

有人成功拿到美國知名藝術院校的錄取通知書,用行動和實力證明自己對電影的熱愛;有人出版瞭新書,也拿到瞭一份漂亮的高考成績單;有人努力拼搏,學習不倦,最終在最後一戰中“大獲全勝”……

盡管成長背景、興趣愛好、發展目標等各不相同,但優秀的學生都有著某些相同的特征:他們對自己有著清晰的認識,能夠為實現心中的目標而去付出和拼搏。父母在他們的成長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本期教育周刊,為您分享三位優秀高三學生的成長故事。

“全能少女”

拿到多所美國名校offer

畢業學校:深圳中學

“得知被心儀大學錄取的那一刻,我大叫瞭一聲,但我覺得這個結果是理所當然的。”莊承瑾同時被紐約大學帝勢藝術學院、普瑞特藝術學院和紐約視覺藝術學院三所世界知名藝術類院校錄取,學習電影專業。這位美麗又時尚的女孩可謂“全能”,她是跆拳道黑帶三段,國傢一級運動員,獲得過深圳市、廣東省冠軍,全國賽季軍,同時還掌握古箏、拍電影、繪畫、街舞、寫作等多項技能。

從小HELIX擴大機車用擴大機推薦學習各種“技能”

在莊承瑾的記憶中,她的童年是在邊背古詩詞邊寫文章中度過的,“從幼兒園開始,我爸就教我背唐詩宋詞,讀小學之前唐詩宋詞300首我就全部背完瞭,得益於這方面知識儲備,我在意境方面的鑒賞力比同齡人稍好。”背古詩詞還不夠,父親要求她經常練習寫文章,莊承瑾不自覺地將古詩文的詞句運用到文章中,有時就連說話也帶著一股詩書氣。

莊爸爸經營一傢琴行,在莊承瑾小時候,他們會假裝無意地把她帶進去。好奇的莊承瑾對很多樂器都感興趣,父母就引導她學習那些她喜歡的,古箏、竹笛、葫蘆絲等莊承瑾都學過。後來她學瞭繪畫,素描和速寫考到7級;6歲開始學習跆拳道至今,曾獲得過全國跆拳道競技季軍。整個高中,她的課外生活幾乎被街舞填滿,跳街舞也成為她緩解壓力的途徑。

別看莊承瑾外表大大咧咧,但她很註重內心充盈,因此學習這麼多才藝她並不覺得痛苦,反而很享受。她認為這些學習給她帶來瞭很大幫助,比如10年的繪畫功底,使她對於拍攝構圖的畫面更有感觸;跆拳道鍛煉出的“抗打”能力,讓她比別人多瞭一份耐力和堅持;在校街舞社擔任TOP和街舞社社長一職,參與各種節日表演,組織學校代表隊到校外參賽等,提升瞭組織協調能力;高三國慶假期,她去雲南體驗民俗文化,拍瞭一部《雲南紮染》的紀錄片,這個作品成為她申請美國藝術名校的重要支撐材料。

在一些人看來,十幾年的才藝學習為莊承瑾鋪墊瞭一條電影路。但事實上,和大多數高中生一樣,莊承瑾剛進入深圳中學國際班時,並不確定大學要學習什麼。直到高二上學期結束時,她才確定學習電影。她的高中戲劇老師Luan Keller——一位來自美國的老太太,對莊承瑾起到重要影響。Luan Keller之前從事過電影行業,非常支持莊承瑾學電影,還推薦她看黑白影片,給予專業知識的指導,“和老師交流戲劇時,她談到動情處會不自覺流下眼淚,我從她身上學到瞭真正對藝術的尊重。”

莊承瑾學電影的想法遭到父母的強烈反對。在他們看來,女兒在學校社團表現出優秀的領導力,更適合讀商科。但莊承瑾執意堅持自己的選擇,她覺得自己的人生大事該自己做主,同時,興趣的力量也會將一個人的潛能激發到無限大。

“我告訴父母自己學電影的決心,跟他們說清楚這個專業學什麼、未來就業如何、我到底有多喜歡等。我得證明給他們看我可以,並且在這個方向能發展得很好。”這種“僵持”持續到海外學校申請臨近時間,父母做出妥協,前提是必須申請到美國排名前五的電影院校,否則就放棄。

申請國外藝術院校,不僅文化課成績要好,同時也要準備作品集,申請學校那段時間,莊承瑾非常忙碌,用她自己的話說是“一個人埋頭苦幹”,同時也壓力巨大,“不想見太多人、不願說話”。為瞭說服父母,也為瞭證明自己,她毫不猶豫選擇瞭全美第一的紐約大學帝勢藝術學院,並順利得到錄取。

感謝“虎爸虎媽”嚴格教育

莊承瑾的優秀,與父母的教育密不可分。莊爸爸在莊承瑾的學習上花瞭很多心思,在教會女兒背唐詩宋詞前,他自己會提前背完,然後再一首一首地教。莊承瑾小學的數學補習老師也都是由莊爸爸擔當,“他會做他力所能及的,在他沒有辦法教我以後,就會盯著我背單詞,每天監督我是否完成計劃表上的學習任務。”莊承瑾說,爸爸的輔導會細致到每一科。她笑著說,“爸爸會教我英文發音,但他的發音不是很準,有一段時間我被帶偏,從學校回來我說他的發音不對,他就去買碟監督我跟著碟讀。”

在莊承瑾心中,其父母堪稱“虎爸虎媽”,對她傢教嚴格,她每次出門前要告訴父母計劃,考得不好還會挨打,“我是一個不太有計劃性的人,但他們要求我在做任何事之前作好一個計劃。我能感受到爸媽是非常爭強好勝的人,他們對我有很高的期望和要求,但是他們不會把我和其他孩子比較,而是批評我對自己的松懈,沒有發展到更好的樣子。”

莊承瑾說,在對她的教育中,爸爸一直以身作則,比如拿看書來說,爸爸平時會看很多書,“他總說你看我一天可以看完一本書,你怎麼看得這麼慢,他能做到的事情就會要求我也要做到。”

盡管從小徜徉在各種興趣班,少瞭很多玩耍的時光,但莊承瑾還是很感謝父母,“他們很早就讓我接觸到各種領域,讓我對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有瞭清晰的定義。”莊承瑾認為自己在藝術、體育、舞蹈等方面的發展,幫助她在與人的溝通交流中能自信表達,“他們選擇瞭讓我成為與眾不同的人,長大後我也從這些才藝能力中得到瞭益處。”

汽車重低音擴大機“少年作傢”出書、高考兩不誤

畢業學校:紅嶺中學

“六月是個綻放的季節!我和2017屆的969名同學在紅嶺盛開!

6月24日,我的《雲在青天水在瓶》正式在書城發佈。滿心的忐忑,不知見多識廣的讀者是否青睞,隨心結集的那些文字,也許並不字字珠璣,點點滴滴,卻是我心裡流淌出的汩汩清泉!所幸,儀式上人氣旺盛,同齡人紛紛購書簽名,算是給我那些沉迷寫作的日子一個溫暖的擁抱吧!

6月25日,高考放榜!正午時分,喜悅再次激蕩瞭我——成績遠比我估算的要高得多!再次長舒一口氣——算是為那些奮力拼搏的如歌歲月,畫瞭一個還算欣慰的圓……”

26日,18歲的時瀟含寫下一篇“紅嶺夢、青春夢”的隨筆,用這樣的方式為自己高中生活畫上句號。她是深圳青少年寫作的佼佼者,曾獲得第七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現場作文比賽高中組特等獎、第十四屆葉聖陶杯全國中學生新作文大賽“全國十佳小作傢”稱號等諸多大獎。

這位看外表文靜、思想深邃的才女坦陳自己並沒什麼特別,照樣要“刷題”、備戰高考,所幸可以通過閱讀、寫作尋求一些慰藉,她說“寫作並不高貴,它和唱歌、跳舞、畫畫沒有差異,都隻是表達自己的方式。找到自己的表達方式,快樂就夠瞭。”

閱讀、寫作為她打開“另一個世界”

怎麼走上愛閱讀、愛寫作之路的?這是不少初識時瀟含的人會問她的問題。

原來,瀟含很小時,她的父母就特意培養其對傳統文化的愛好,“比如別人看動畫片 喜洋洋 時,我在聽評書、聽相聲,傳統文化這些東西,我從小就瞭解很多,郭德綱是我的 男神 。傳統文化也是有時代性的,有的東西不可能與我們現在社會符合,就是從這裡開始,我有瞭自己的思考和認識。”時瀟含說,她初中時有過轉學的經歷,在新的環境中沒有朋友,讓她倍感孤獨,她突然發現讀書是最好的慰藉。

此後她開始沉迷書海,也慢慢領悟到閱讀、寫作的魅力。“讀書的過程是脫離渺小、孤立的個體,讓我們看到更遠、更大的世界。我在寫作時會培養自己去思考,去想這件事情到底是怎麼回事,這個世界的本質是什麼,可能沒有答案,但是這個探求的過程就是生命的價值。”時瀟含說。

時瀟含的閱讀范圍之廣、速度之快也令人驚訝。她曾在一個暑假裡讀完49本書,一天可以讀兩三本,“爸爸媽媽對於我的閱讀不加限制,我印象裡他們唯一反對我讀的就是漫畫書。”時瀟含笑著說。“初中讀《聖經》,然後背下來,就覺得很厲害,把它引用在作文裡。但是現在讀書更多關註這個書能給我帶來什麼思考。最好是能對我的思維方式有一些改變,開拓我看問題的角度。”

馬洛伊·山多爾、丹·佈朗,都是時瀟含喜愛的作傢。在很多人眼裡,丹·佈朗隻是一個通俗小說作傢,但是時瀟含從他的《天使與魔鬼》《達芬奇密碼》等作品中,讀到瞭宗教和科學的辯證關系。她會從一本書引申開來,鉆研起相關的符號學、宗教學……觸類旁通、深入思考後,一本書背後龐大的“財富王國”被她挖掘出來。

在時瀟含看來,閱讀可以幫助她開拓思路,和那些擁有高智慧的、跨越時代的人物進行交流,也讓她開拓視野,思考更有深度。此外,還能幫助她“以文會友”,交到一幫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這本新書中,收錄瞭時瀟含這幾年利用業餘時間寫的一些散文,主要展現瞭她在閱讀中國經典傳統文化後的感悟,同時還有她在世界各地行走的記錄等。魯迅文學院副院長、著名作傢、文學評論傢邱華棟看到時瀟含的文章後,非常欣喜,專門給新書作序,“我很欣賞小瀟含的文字,蘊含著生命的體驗,悲憫的情懷,經典的氣質,陽光的表達,使我有瞭一種遇到少年知音的感覺。”

不想選中文系還想看更大的世界

高中的學業緊張而繁忙,為瞭自己喜愛的閱讀、寫作,時瀟含也曾付出很多,“會熬夜到兩三點,然後6點半起床去上學,上課是懵的。”和無數高中生一樣,時瀟含也要備戰高考。她坦陳備考的過程很累,在精疲力盡時,讀書是她逃避、尋求一些慰藉的方式。

時瀟含並沒有因為沉迷閱讀、寫作而耽誤學習,她的成績單也很“漂亮”,今年高考她考瞭583分,高出重點線63分。她坦言自己雖然會在寫作上堅持,但大學並不想選擇中文系,“我覺得我還想去探索更多可能,還想看到更大的世界,而不是把自己局限在這裡。寫作隻是我人生的一小部分。”

對於那些愛好文學、寫作的青少年,時瀟含說,好書並不是衡量作品的一個標準,比如她非常喜歡的《盜墓筆記》也許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好書,但在塑造人物等方面給她帶來很大思考、啟發,“選書時不一定要選擇高深的書,能夠對你有啟發、讓你有思考的書就是一本好書。”她還強調,文學跟唱歌、畫畫等一樣,是一種自己表達的方式,在這個過程中快樂最重要。

“教育不僅僅要分數,教育更重要的還要有詩和遠方。”深圳紅嶺教育集團校長張健表示,高考、中考是衡量一所學校辦學水平的重要標志,但從學生自身發展看來,他們未來的路很長,所以學校教育在贏得高考、中考的同時,更要超越高考和中考。“這個超越就是學生的人文素養、科技素養以及體育、藝術素養等,這些素養決定著他們的未來人生。”張健稱,深圳紅嶺教育集團在重視高考、中考科目的同時,非常關註豐富學校的課程設置,培養學生各方面的素養。

喜歡文學的

理科“學霸”

畢業學校:華中師范大學龍崗附屬中學

酷愛數學和化學,甚至連同學考前都要“拜一拜”他求個好運氣;他學習經常快人一步,高中未進校就把高一書本知識全部學完;他坦言打乒乓球有時候比學習更有誘惑力。但自律的他,總能將乒乓球調節為學習外緩解壓力的方式……深圳市龍崗區華中師范大學龍崗附屬中學的許傢祥,可謂名副其實的“學霸”,他入圍瞭今年廣東省高考理科前十。“煉”成許傢祥這樣的學霸,對學習有興趣、在學習中自律自覺、良好的心態都必不可少。

從小培養學習習慣很重要

高考結束後,傢祥並沒有估分,而是在傢讀完瞭《蘇菲的世界》,作為理科學霸,他也愛好文學類書籍。許媽媽說,傢祥自己存錢買的書籍就有近200本,他很小就讀完瞭《愛因斯坦傳記》《三國演義》《諾貝爾》等書籍。一些經典的書籍傢祥會看多次,每次重新讀都會有不同的啟發和收獲,就好比《蘇菲的世界》,傢祥早在初中就已讀過。

乒乓球是傢祥的另一大愛好,他坦言,在學習面前有時會難抵乒乓球的誘惑。通常這個時候,他就會告訴自己,乒乓球不汽車音響擴大機過是學習外緩解壓力的方式,應當適可而止,便又投身學習。

用從高一就擔任傢祥班主任的劉趙老師的話說,“傢祥最好的印證瞭 天道酬勤 這句話,他的自律和自覺是他取得如此優異成績的關鍵。”傢祥每天6點準時起床,晚上10點半準時睡覺,平時每天至少會花11個小時在學習上,甚至假期也會留8個小時用來學習。每天,他都會把自己的生活、學習安排得井井有條。傢祥爸爸經商,媽媽是一位傢庭主婦,從小到大,父母從不嚴厲逼學,傢祥的學習都是自己安排。

傢祥在學習上養成的好習慣,主要得益於許媽媽的引導、培養。傢祥說,自己很小時,媽媽就引導他養成提前預習的習慣,他會和弟弟主動把下學期的科目提前預習完。所以,高中還沒進校他就把高一內容全部學完,高一超前學習高二內容,高二又超前學習高三內容,每一步他都走在同學的前面。

興趣是學好一門課程的前提

數學和化學是許傢祥最擅長和最喜歡的科目,他甚至在初三時就自學瞭大學的化學教材。高二就自行購買瞭大學數學教材嘗試學習。他說在自學大學知識時,找到瞭高中學習的方法,“提前學習能開闊自己的思想維度,幫助自己在更大的視角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除瞭超前學習,傢祥還有自己一套特點鮮明的學習方法,即充分利用課堂45分鐘,把一些知識點和難點力爭在課堂上就消化掉,從不熬夜,按時作息,每天利用吃飯、午休前等碎片化的時間,對一天的學習進行梳理總結。具體的學習方法則是註重主幹知識學習,在實際解題中找知識點,進一步強化記憶。他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踏踏實實地成長為同學眼中獨一無二的“學霸”“學神”。他從小成績就好,高中的各種模擬考試幾乎都是全區第一。

在這位名副其實的學霸看來,要想學習好,除瞭超前學習、好的學習方法外,學習興趣至關重要,“培養對每一門學科的興趣是學好它的前提”。




每個人的學習道路都不是一帆風順,“學霸”也不例外,許傢祥也會出現成績波動,每每這個時候,他不會焦躁,而是立馬調節自己的心態,讓自己時刻保持在自信的狀態。在他看來,“保持自信是走出波動區最好的方式”。面對記者,許傢祥淡定、低調,有思想,而他的班主任對他的評價遠不止這些,“聰明機靈、思維獨特,計劃力、執行力、意志力等各方面能力都很強”。

采寫:南方日報見習記者 祁覬 記者 孫穎 實習生 孛華龍

策劃/統四聲道擴大機推薦籌:劉麗 孫穎



本文來源:南方日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taz5hvjpq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